新闻
计科中心举办第六届量子多体计算会议
2016-04-27 10:10     

2016421-23日,由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发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量子多体计算会议在中心成功召开,会议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国立台湾大学、国立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余名师生参与。

本次会议是2011年重庆大学张量网络重正化群研讨会2012年兰州大学计算物理会议2013年中山大学关联量子体系计算方法研讨会2014年湖北大学武汉计算物理研讨会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量子多体计算方法及其应用前沿研讨会的延续,旨在进一步促进关联量子体系相关计算方法的发展和应用,提升我国这方面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加入该研究领域,推动量子多体计算方法的研究,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下一届的会议将于明年在北京怀柔,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

关联体系的研究无疑关系着对铜基和铁基高温超导体系的深入理解,它也是新物态以及新相变的聚居地,其中包括拓扑相、拓扑相变以及其它超出金茨堡朗道范畴的相变,对这些新奇相和相变的理解开拓了传统凝聚态理论的疆界,使它成为同量子信息领域融合的交叉科学,本次的研讨会就有过半与此相关的学术报告。此外,在冷原子体系、非平衡态体系、以及经典统计物理体系等领域,与会学者也报告了最新的进展。

重正化群算法、张量网络算法、量子蒙特卡罗和其它相关算法依然是研究关联体系的主要算法,本次跟重整化群相关的报告有10场,跟量子蒙特卡罗相关的报告有13场。重整化群方法由于跟量子信息交叉,最近几年异军突起,吸引了大批的青年学生和学者兴趣。与此同时,量子蒙特卡罗拓展了其可处理的无符号问题的疆域,在本次会议上也大放异彩。本次会议共安排了28场学术报告和2场专题课程。

44444444444444444.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