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材料与能源前沿科学:激发态和动力学”培训班
2019-09-27 15:41     

由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主办的“材料与能源前沿科学:激发态和动力学”培训班,于2019年9月23日-26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本次培训班涵盖了激发态计算的多体理论:GW/BSE方法、非绝热动力学模拟:势能面跳跃及近期进展、凝聚态材料电子激发和动力学的含时密度泛函理论及模拟、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方法:理论和应用、表面动力学的STM探测、自旋激发态和自旋动力学、计算光化学理论和应用、凝聚态体系电子激发过程第一原理分子动力学研究等内容。吸引了院内外10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主任魏苏淮教授进行了开班致辞,并对本次培训班的主题内容和授课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培训班期间,来自北京大学的江颖教授、李新征副教授、蒋鸿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刘亚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赵瑾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胜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颜世超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兰峥岗教授,为参研学员们做了精彩授课,指导科研新思路,分享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如:北京师范大学刘亚军教授介绍光化学及其研究范围、光化学和热化学的区别、Jablonsky 图、激发态失活途径、振子强度、光谱、量子产率、El-Sayed’s rule、传能等;华南师范大学兰峥岗教授从理论上介绍了非绝热动力学的基础知识,在非绝热表象下分析了电子波函数并介绍了Mean-Field 及Surface Hopping,并详细讲解了Surface Hopping的理论框架;中科院物理所孟胜研究员从基础理论上介绍了TDDFT的概念和它所能处理的问题,然后从光谱、激发态和动力学方面分析了它的电流态和代表性应用,最后从一些实例和应用中对其做了进一步讨论;北京大学李新征副教授依据玻恩-奥本海默近似, 理论模拟分子与凝聚态体系材料对电子结构和原子核运动两个层面的内容都进行尽量准确描述;北京大学江颖教授介绍了STM的基本概念和理论,重点讨论了时间分辨STM技术,最后讨论了该技术在电荷和声子动力学中的应用;北京大学蒋鸿副教授认为GW和BSE方法为多体理论处理激发态的主要方法,从电子激发过程出发引出带隙问题,讨论了处理难题的方法:GW和BSE,并详细讨论了如何利用格林函数处理准粒子问题,然后利用各种实例讨论了两种方法的具体应用。

本次培训班,学术氛围浓厚,学员们不仅积极利用课上时间与授课老师们互动,而且在课下时间也与老师们积极探讨、交流。最后,材料与能源研究部高世武教授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学术总结,并表达了中物院对材料科学学科领域的高度重视,鼓励青年才俊们多参加此类培训,积极参与研讨交流,努力为新材料研发计划的顺利开展做出积极贡献。

1.jpg

5.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