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量子非平衡现象计算方法与应用讲习班
2019-06-22 15:50     

“量子非平衡现象计算方法与应用讲习班”于2019年6月17日至6月21日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是由计科中心物理系统模拟研究部杨文研究员和复杂系统研究部曹建树教授主要负责,林海青教授、Rubem Mondaini副研究员作为共同组织者。组委会特别邀请了10名相关研究方向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授课老师 (西班牙卡塔赫纳理工大学Javier Prior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王建生教授, 香港大学陈冠华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严以京教授, 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管习文研究员,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翟荟教授, 兰州大学安钧鸿、陆汉涛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徐大智副研究员)。

讲习班首先由计科中心主任林海青教授致辞,对前来参会的邀请专家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中心情况和授课日程。本次讲习班为期一周,全程采取培训授课+交流讨论的形式, 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两场专题讲座。授课内容主要为处理典型的量子非平衡现象的计算方法, 包括: 处理量子输运的非平衡格林函数方法, 处理量子开放系统的第一原理方法及非微扰方法, 处理强关联量子非平衡过程的张量网络态和含时Lanczos方法, 处理周期含时量子系统的Floquet理论, 腔QED系统中的常见方法等。

本次讲习班吸引了共计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老师、研究生和博士后参加; 学员们踊跃提问,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交流互动气氛热烈。经过一周的共同交流和学习,学员们对邀请专家和组委会从授课内容,授课水平以及会务组织方面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参与本次讲习班对于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拓展研究视野很有帮助,希望今后组织者们能够继续开办这类形式的讲习班。会后讲习班组织者之一的曹建树教授做总结发言, 表达对学员们的勉励和祝愿,讲习班至此圆满结束。

1.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