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计科中心林海青教授荣膺中科院院士
2019-11-22 08:29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教授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海青(福建福州籍),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1978年3月入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1年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1983年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分别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Research Associate, 1987-1989),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 (Research Associate, 1989-1991),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 1991-1995) 进行研究工作。1995年8月起在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历任副教授、教授,2003至2010担任系主任。2009年8月组建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讲座教授、中心主任至今。一直从事凝聚态理论和计算物理的研究工作,2003年因在“发展和应用量子多体问题的计算方法”方面的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曾担任香港物理学会会长(2009-2011)和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 (IUPAP) 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席 (2014-2017)。

2009年林海青教授通过“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回国,用他多年在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形成的学术视野和科研管理经验,创建了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计科中心)。十年来,计科中心在林海青教授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和发展、国际交流和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效,逐步在海内外有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了一个一流的开展计算科学及相关学科交叉研究的国际化平台,为我国国防安全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海青教授主要从事凝聚态物性理论和相关的计算物理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预言相分离是强关联系统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并为实验所验证;2、发现了量子相变与量子纠缠之间的定量关系,从量子信息角度给出以纠缠刻画量子相变新方法;3、研究了光诱导激发对纳米体系尺寸和空间构型的依赖性,得到的理论结果为实验所验证,并进一步推动了实验工作。

20191122.jp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