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计科中心管鹏飞教授获计算材料学青年奖
2019-07-05 09:59     

2019年7月2日,在宁波召开的“2019年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国际会议”上,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部的管鹏飞教授获得了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颁发的“计算材料学青年奖(Early Career Award of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Award)”,以表彰其在“金属基材料的结构和物理特性,特别是非晶体材料研究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并肯定了他在“计算材料科学领域取得的领先地位”。

111111111111111111.jpg

管鹏飞教授于2000、2003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学士(物理学)和硕士学位(固体物理专业),2008年获钢铁研究总院工学博士学位。2008-2014年先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高等研究机构(WPI-AIMR)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与材料科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年加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任材料与能源研究部特聘研究员。2016年起担任中国材料学会计算材料分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及应用分会委员。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挑战计划(方向首席科学家)。目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80多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2 篇、PNAS 1 篇、Phys. Rev. Lett. 8篇、Advanced Materials 2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5 篇、JACS 1篇、Angewandte Chemie 1篇、Acta Materialia 3 篇。 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非晶与高熵分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8)、计算材料分会“计算材料青年奖”(2019)。

管鹏飞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兴趣是理论模拟与材料设计、非晶态材料与物理、先进材料物性机理以及高通量计算与人工智能。基于理论模拟,他系统地研究了非晶态材料中静态/动态非均匀性特征及其物性关联,并探索了针对非均匀性特征的调控及应用,为进一步开展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合金材料设计提供了方法基础与理论依据。结合实验研究,他还探索了先进材料优异物性的微观机理,其中包括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质及形变机理;功能材料超导性、电磁性、光电、催化特性的微观机理,为相关材料的性能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管鹏飞教授课题组长期招聘相关领域博士后、长期合作者等,如有兴趣可联系:pguan@csrc.ac.cn。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