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Roy. J. Glauber教授访问中心
2012-11-16 14:46     

受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邀请,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Roy. J. Glauber于2012年11月11日至15日访问中心。2010年1月中心筹建初期,Glauber教授就曾受中心朱诗尧教授的邀请来访,并对中心的发展及科研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时隔近3年,Glauber教授再次来访中心,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拥有7个实验室、近60名固定科研人员、30名客座教授的学科交叉研究综合平台。从Glauber教授作为中心邀请的第一位来访学者开始,中心至今已接待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科研人员。

此次访问期间,Glauber教授还参加了由中心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实验室主办的“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前沿科学讨论会(Workshop on Frontiers of Quantum Optics and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并做了题为“The Quantum Mechanics of Light: Interference, Entanglement, and Ghost Imaging”的报告,报告吸引了众多学者,报告结束后,Glauber教授与与会学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听取了接下来的会议报告。

Roy. J. Glauber教授1949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瑞士联邦工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任教和任职。1960年代初,他把量子物理与光学结合,建立了一个新的物理学领域-量子光学。这一理论帮助人们深刻认识光的波粒二相性,解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问题,如激光的辐射等。目前,量子光学的发展已取得了实际的应用,如:量子密码,量子通信,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机等领域。2005年,Roy. J. Glauber教授因“对光学相干的量子理论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_副本.jpg

Glauber教授与中心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实验室成员合影

2.jpg

Glauber教授与甘子钊院士、朱邦芬院士及朱诗尧教授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