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游泳体短期培训课程

一、培训计划


1)培训时间:2019年1014~1018


2)培训地点: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三层第二会议室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10号院东区9号楼


3)培训内容:

微型游泳体(microswimmer)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如细菌,微生物等都可以在液体中游动。目前也有越来越多人工合成的微型游泳体的例子,应用于各个领域。值得指出,通过各种自泳机制(self-phoresis mechanism)运动的胶体粒子体系最近得到了特别的关注。这些微型游泳行为通常发生在非常低的雷诺数条件下,因而惯性效应可以被有效忽略。即使在Stokes区间微型游泳体的流体力学行为也不简单,特别是当大量粒子发生相互作用的时候。

这次院内的短期课程将从介绍低雷诺数游泳行为的基本概念开始描述如何模拟单个游泳体,之后逐步瞄准复杂性解决体系中的集体动力学行为。我们将着重于介绍数值方法,参会学员将在实践和练习环节获得处理问题的核心技巧,并将接触最为前沿的实验结果和技术。

课程将包括四天的授课和练习(10月14-17日),以及之后一天的讨论会(1018日)。讨论会上,授课教授和一些参会者将作研究报告。由于参会演讲人时间的一些限制,在前四天的授课过程中,我们也将穿插一些学术报告,来活跃学习和讨论的气氛。


4)授课教师:

Ronojoy Adhikari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UK

David Saintillan        UC San Diego, USA

Roland Winkler        Forschungszentrum Jülich, Germany

Xinliang Xu[徐辛亮]    Beijing CSRC,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Yang Ding [丁阳]       Beijing CSRC,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

    Zhiguang Wu[吴志光]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哈尔滨工业大学

 


Hands-on exercise classes:

Multi-particle collision dynamics (Mingcheng Yang[杨明成], Roland Winkler)

Hydrodynamically and phoretically interacting active colloids using Pystokes (R. Adhikari)

 Invited talks:

Shuo Guo [郭硕] (Shanghai Tech,上海科技大学)

Qiang He & Zhiguang Wu[贺强,吴志光]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哈尔滨工业大学)

Zhonghuai Hou[侯中怀] (USTC, Hefei,中国科技大学,合肥)

Guangyin Jing[经光银] (Northwest U., Xi’an,西北大学,西安)

Mingcheng Yang [杨明成] (IOP/CAS, Beijing,中科院物理所,北京)

Junhua Yuan [袁军华] (USTC, Hefei,中国科技大学,合肥)

Jiang-Xing Chen [陈江星] (Hanzhou Dianzi U.,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Ali Naji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Fundamental Sciences, Iran) 

二、报名链接


中物院院内人员报名:http://wzuhc17oquzlbp4s.mikecrm.com/naaI1A9


院外单位人员报名:http://wzuhc17oquzlbp4s.mikecrm.com/sKSGeNt


三、报名须知


1)本次培训活动实行学员自由申请制, 欢迎广大院内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报名参加。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19年1010日(周四)


3)报名费用:本次培训不收取费用。


4)培训期间提供午餐, 院内参会人员往返交通费及住宿费均自理。


5)京内自驾参培人员请在报名表中填写车牌号码,便于培训会议期间车辆停放及管理。

 

四、在京住宿


会务组已在和颐酒店(软件园五号路店)为院内外参会人员预留标准间和大床房, 如有需要请编辑短信"微游泳体培训班+姓名+房型+入住/离店时间"发送至和颐酒店宋经理 (155-0305-9199)进行预订, 费用自付, 房费480/每晚 (含早餐)。如有其他需求请参考其他中心周边宾馆住宿信息 中心周边酒店信息 自行预订。


五、注册报道(院外单位人员)


报道时间:

10月13日14:00-16:00(中心二层A212办公室),报到时领取训资料、餐票等用品。

10月1408:30-09:00(中心三层第二会议室),报到时领取培训资料、餐票等用品。


 

六、注册签到 (中物院院内人员)


1)10月13日14:00-16:00(中心二层A212办公室),报到时领取培训资料、餐票等用品。

   10月1408:30-09:00(中心三层第二会议室),报到时领取培训资料、餐票等用品。


2)院内人员培训期间,每天上午和下午提前15分钟开始签到;培训开始后停止签到,迟到视为缺勤,不再补签。


3)结合学员的培训出勤情况和听课效果颁发培训证书,缺勤两次即取消证书颁发资格。

 

七、培训支撑(中物院院内人员)


1)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期间提供午餐,往返路费及住宿费自理。


2)中心为院内参培人员提供门禁餐卡,如需要请在相应报名表中选择并在报到时领取。

 

八、联系方式


会议信息--王思宁(010-56981714wangsining@csrc.ac.cn

院内接待--冯怡(010-56981722fengyi@csrc.ac.cn

For Inquiries/Remarks/Questions: activematter@qq.com



Organizers: 

Hugues Chaté (Beijing CSRC) & Xia-qing Shi[施夏清] (Soochow University,苏州大学)




Microswimmers2019 final programme.pdf

 

exercise.zip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