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飞行与游弋中的流体力学机制
Speaker
张骏 教授
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数学系 (克朗研究所)
Abstract

动物飞行和游泳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自然现象,它们对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成熟的流体力学或空气动力学知识让我们得以轻松地实现长距离而且高速度的旅行,但对于与生物的推进机制我们却又了解不多。究其原因,前者可以归类于定常流体问题(固定翼)而后者是非常棘手的非定常问题(扑动翼或摆动鳍)。可以说,对生物推进的研究是近十几年来生物物理,流体力学和应用数学中最活跃,最年轻的领域之一。在本次讲座中,我将用一些实验工作探讨几个基本而又重要的生物动力学问题。具体来说,我将讨论扑翼飞行的物理起源。什么是最简单的扑翼,翅膀的柔韧性对飞行有怎样的影响,前后飞行的个体中哪个有较大的能耗等问题。也许我们从这些实验中窥探到生物推进的物理机理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到应用之中。
 

About the Speaker

张骏曾经在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希伯莱大学,哥本哈根大学,洛克菲勒大学,北京大学,和纽约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现任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克朗所)两系教授。近十年来,他一直在克朗数学研究所的应用数学实验室负责实验室的建设和长期发展。始于2013年秋,他在上海纽约大学暨华东师大筹建一个流体物理实验室,以开展对生物流体和地球流体等方向的研究。他的研究工作曾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流体力学年鉴”和“自然”等杂志。张骏的工作也曾经被包括美国ABC电视,英国的Economist,BBC电台,New Scientists,和Nature杂志等媒体报道。

 

Date&Time
2015-11-17 2:00 PM
Location
Room: A2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