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自旋轨道耦合电子关联体系理论研究
Speaker
Prof. Xian-Gang Wan
School of Physics, Nanjing University
Abstract

具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关联电子体系(特别是5d过渡金属体系)最近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关注。我将汇报最近的一些工作,包括:烧绿石结构铱氧化物中的Weyl Semimetal相;尖晶石结构锇氧化物中的Axion insulator相;钙态矿结构锇氧化物中的Slater Insulator相和“铁电金属”相;WTe2优异磁电性质研究;倒空间奇异电声子耦合诱导p-wave超导研究;近电荷密度波(CDW)不稳非谐电声子耦合超导研究。

About the Speaker

万贤纲,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讲师,2003年至2010年南京大学物理系副教授;2003年至2005年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访问学者,2005年至2007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度获香港大学Daniel Tsui (崔琦) Fellowship,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应用有效模型结合第一性原理方法从事凝聚态理论方法研究工作。预言了自旋-轨道耦合与电子关联都很重要的5d过渡金属化合物存在一系列新型拓扑量子态,该工作被广泛认为首次把拓扑非平庸电子态由绝缘体推广到了半金属,开拓了拓扑Weyl半金属这一新的研究方向。

Date&Time
2016-02-03 4:3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