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选态-光检测小型铯原子钟研制进展
Speaker
A/Prof. Yan-Hui Wang
School of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Peking University
Abstract

在实用型微波原子钟中, 小型铯束原子钟具有最佳的准确度和长期稳定度, 在守时、授时、卫星导航定位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课题组根据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现状, 同时结合传统微波原子钟的各自特点, 于2009年首次提出磁选态-光检测型小铯钟的方案, 经过八年的努力, 获得了标志性的Ramsey信号, 验证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并相继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原理样机研制和工程样机的研制工作; 现已进入小批量样机生产与试用阶段。报告中还将介绍北京大学在星载铷钟方面的相关工作。

About the Speaker

王延辉, 男, 1978年出生, 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 200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2004年-2007年, 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 在德国马普光学研究所从事单离子光频标研究工作, 2007年参加工作, 2011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副教授。王延辉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部级预研、重点、重大专项课题十余项。2013年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成为全国电力系统管理及其信息交换标委会和时间同步工作组委员, 2016年成为装备建设论证组专家, 2017年获"全国时间频率领域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发表文章二十余篇, 授权专利2项。

Date&Time
2017-12-15 10:00 A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