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对称量子系统的嵌入性质及模拟问题
Speaker
Dr. Min-Yi Huang
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系
Abstract

PT-对称量子理论是1998年由C.M. Bender教授等人创立的一种较新的量子理论框架。它与我们通常使用的厄密量子力学之间,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明显的区别。进一步揭示PT-对称量子系统的物理意义,以及PT-对称和厄密量子力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无论在理论还是实验上都是十分必要的。我们讨论了PT-对称量子系统的嵌入性质,给出了PT-对称量子系统的模拟方案,以此建立PT-对称与传统量子理论之间的联系。这也表明了PT-对称量子理论与现有物理理论之间具有相容性。此外,我们通过引入弱测量来近似PT-对称破缺的量子系统,这不仅初步建立了PT-对称量子理论及量子信息中弱测量理论的联系,也为近一步探索PT-对称量子系统的物理意义及性质提供了某种新思路。

About the Speaker

黄旻怡,男,浙江湖州人,1987年生。2006-2010 上海大学物理系,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学士。2011-2018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博士。主要从事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量子理论的数学基础,泛函分析等领域的研究,曾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等杂志发表论文若干,现工作于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科学系。

Date&Time
2019-09-29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