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机器鱼的设计与控制研究
Speaker
A/Prof. Yong Zhong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bstract

鱼是自然界上亿年自然选择的产物,进化出了出色的游动性能和传感能力来适应水中环境,对于我们研发新型水下航行器(UAV)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研究仿生机器鱼作为仿生机器鱼作为水下航行器的一种特殊的形式,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例如水下噪声小、游动效率高、机动性强、隐蔽性好,能与周围自然水环境及生物融为一体。在机器鱼的推进设计和控制方面,目前大部分研究是基于模仿鱼体干波曲线去实现类似的运动学,而没有一种理论方法将真鱼游动的生物力学特征和流体力学特征转化到机器鱼的设计上面。对此我们提出一种设计理论,通过分析鱼游动的流体力学特征和生物力学特征,将柔性机构与顺从式运动结合的方法去实现机器鱼的高效仿生推进。在这种设计理论指导下,我们设计的机器鱼游动效率达到80%,最快速度达到2.15倍体长每秒,最小转弯半径达到0.2体长,兼具了速度和机动性。

About the Speaker

钟勇,博士,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member,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RAS)member,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member。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学士),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2017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2017-2019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器人、柔性机器人、生物医学工程等。

Date&Time
2019-12-13 10:30 AM
Location
Room: A2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