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厄密量子原理启发的无线电能传输变革性技术
Speaker
Prof. Hong Chen
同济大学物理学院
Abstract

学术报告将包括以下内容: (1) 背景介绍。以无线充电为代表的无线电能传输(Wireless PowerTransfer, WPT)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是一个新兴产业领域。目前,国外企业在中国申请了大量专利,设置了强大的知识产权壁垒。(2)基础研究工作简介。在非厄密量子物理的启发下,我们将一个宏观的具有强烈能量交换特征的经典WPT系统中转化为一个等效非厄密耦合系统。通过将量子调控的基本手段如“本征能量”与“本征波函数”调控等创新性地引入到WPT系统,并结合量子调控的新原理如宇称-时间(PT)对称破缺、能带拓扑结构、合成维度调控等,我们成功发展出一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WPT技术。该技术可以突破现有WPT技术瓶颈,发展出工作性能优越WPT系统(3)应用工作简介。我们与相关企业合作,正逐步将量子物理启发的WPT技术集成到相关产品并初步形成商品应用,如无线充电机器人,无线充电无人机、无线充电自行车等。 

About the Speaker

陈鸿,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2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86年底获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理学博士学位。从1986年12月起一直在同济大学物理系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光子人工微结构材料的实验与理论工作。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二)、国家教委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二等奖(研究奖)、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宝钢教育奖特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2004年获人事部、科技部等七部委批准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称号。1997年得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并被纳入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计划。200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2006年和2011年两次担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专家,2016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人工带隙材料和器件》首席专家。 

Date&Time
2021-04-09 3: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