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基础科学研究——从电声子相互作用谈起
Speaker
Prof. Zhou Li
GBA Research Institute of AIRCAS
Abstract

太赫兹波(0.1THz-10THz)是电磁波谱上最后一段亟待研究的频谱资源,处于电子学与光子学过渡区域,具有诸多有别于光学和微波的独特性能。在太赫兹光子能量尺度下,“活跃”着一系列特有激元,即准粒子和光子相互作用后形成的“元激发”,包括:声子、激子、库伯对、磁子、等离激元等。我们对光学声子和电子相互作用的“标准模型”--Holstein模型进行探索,用改进的数值方法区分了单电子极限下的大极化子和小极化子。解决了声子能量远小于电子能量的“太赫兹极化子”难题。Maxwell方程和Dirac方程的相似性使得我们有可能在统一的框架内讨论光子和电子,我们基于这种设想研究了微米尺度范围的量子真空涨落,发现了获得排斥的卡西米尔力的一些规律。最后还会讨论一下单晶二碲化钨(WTe2)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高次谐波计算的一些结果,以及课题组成员对量子级联激光器的调研结果。

About the Speaker

李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曾分别在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物理系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经主持加拿大政府Alberta Ingenuity和日本政府JSPS科研项目,获得加拿大Andrew Steward奖章和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先后在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美国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普渡大学等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在拓扑绝缘体、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磁光效应和极化子物理等领域均有突出的研究成果,2014年在凝聚态物理领域著名国际会议APS March Meeting做36分钟邀请报告。

Date&Time
2021-05-10 10: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