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Sorting, Sensing, Imaging, and Beyond
Speaker
Prof. Li-Xiang Chen
Xiamen University
Abstract

该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实验室近年来在基于光子轨道角动量(OAM)的光场调控及其相关的光物理、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基于光自旋-轨道耦合调控,实现高效OAM分离并首次分离分数光涡旋;围绕OAM探测难题,实现弱光涡旋精准“点亮”及自由空间远程旋转Doppler效应;将OAM相衬原理推广到非线性倍频调控,实现红外光照射相位物体边缘增强的可视化;通过泵浦光OAM叠加态调控,首次提出人脸的量子模式识别;OAM是光子的角向自由度,而光子的径向自由度还有待探索,这里我们揭示了光子径位置和径动量这一对径向自由度之间的新型EPR量子关联。这些工作有望于构建新型的光场调控、量子成像及量子传感等关键技术。

About the Speaker

陈理想,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主要从事光场调控及应用等领域研究,已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Optica等期刊发表系列论文,研究工作被美国物理学会Physics网站和英国物理学会Physics World网站等亮点报道,入选“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获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二等奖)、中国物理学会“萨本栋应用物理奖”,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等。

Date&Time
2021-08-31 2:00 P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