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基因组结构和基因表达的理论建模与机制
Speaker
Prof. Jia-Jun Zhang
Sun Yat-sen University
Abstract

基于高通量染色体构象捕获(Hi-C)与单细胞转录组测序(scRNA-seq)研究发现,细胞类型特异性基因表达程序的建立和维持与转录因子、表观修饰和基因组三维构象的相互作用密切相关。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基因组、表观修饰组和基因转录组耦合的多尺度数学模型统一框架,以及大规模数值仿真的方法。研究了染色质三维结构调控的基因转录爆发机制、表观遗传过程中表观修饰的稳定性与基因转录动力学的作用机制。

About the Speaker

张家军,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计算系统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如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physical Journal和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前三)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计算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广东省高性能计算学会理事。获2020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最佳论文奖(若琳奖)。

Date&Time
2021-11-03 2:30 P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