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并调控二维材料中缺陷诱导的新奇量子物态
Speaker
A/Prof. Yu Zhang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bstract

石墨烯等二维材料中的电子具有自旋和谷赝自旋等多重自由度。通过在石墨烯中引入原子级缺陷结构,有望实现一系列新奇而丰富的量子物态。我们利用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系统,直接证实石墨烯中的单原子缺陷存在局域自旋磁矩,并利用针尖操纵技术在原子尺度上实现了对磁矩的调控;证实石墨烯中的单原子缺陷可以等效为原子尺度的子格赝自旋涡旋,并将赝自旋在涡旋的绕数与石墨烯的Berry相位巧妙地结合,提出在零磁场下测量石墨烯体系Berry相位的普适方法;通过对石墨烯中单原子缺陷可控地充放电,发现随着缺陷带电量的增加,其引起散射势的尺寸逐渐变大,这极大地抑制了谷间散射的强度和影响范围,同时谷间散射表现出明显的电子-空穴不对称性;证实二维材料中的原子级缺陷结构会引起局域的晶格畸变,并提出层间范德华相互作用可以有效抑制该晶格畸变,同时,原子级缺陷可以大大减小层间耦合的强度。

About the Speaker

张钰,女,202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二维材料中新奇量子物态的探测与调控研究,2016年至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4篇PRL,2篇Nano Lett., 1 篇Sci. Bull., 6篇PRB等。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Date&Time
2023-02-07 10: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