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材料中的能量上转化及应用
Speaker
A/Prof. Qi-Xing Wang
Xiamen University
Abstract

能量上转化是一种发射光的能量比入射激发光的能量高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物理现象。这种物理现象的实现通常需要通过虚的中间态或实的中间态吸收声子(热振动), 多光子, 或者俄歇复合的方式吸收能量。由于光的终态能量被提升, 上转化可以被用于探测材料带隙以下的一些能态和拓宽光电器件的工作波长范围。在此, 我将简单介绍一下我在过渡金属二硫化物单层, 二维钙钛矿及其异质结上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该报告也会涉及到二维半导体吸收调控, 量子光源发光偏振调控, 声子自能修正等方面的工作。

About the Speaker

王其星, 2014-2018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2018-2019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做研究助理和博士后, 2019-2022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23年加入厦门大学物理系, 担任副教授职务。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低维材料缺陷发光、能量上转化、光电器件等方面, 近年的研究兴趣在于层间激子的物理性质研究。

Date&Time
2023-08-30 2:0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