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不稳定性及其湍流混合研究进展
Speaker
Prof. You-Sheng Zhang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Abstract

流体力学界面不稳定性→转捩→湍流混合现象广泛存在于各类自然和工程问题中, 是国家安全领域工程实践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实际工程问题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I.早期的多模不稳定性线性演化阶段(可通过单模不稳定性的线性耦合进行预测); II.接续的混合转捩阶段; III.后期的自相似充分发展湍流混合阶段。在这个报告中, 报告人将介绍课题组近年来关于这三个阶段的研究进展及其工程落地应用: I.依赖于初始扰动的单模不稳定性长时时空演化势流理论模型; II.对转捩具有一定模拟置信度的显式大涡模拟和湍流模型; III.能统一预测不同类型充分发展湍流混合问题的RANS湍流模型; IV.混合对多物理工程应用的效应及建模预测。

About the Speaker

张又升, 1987年8月生, 博士,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兼职教授。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全国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获得者。《空气动力学报》、《实验流体力学》、“Advances in Aerodynamics”等期刊青年编委。主要从事多介质核反应流动总体程序研制和核反应机理、建模、应用等国防任务工作, 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双百人才、国防科工人才激励工程奖等各类奖励和荣誉。同时开展界面不稳定性与湍流混合等基础研究, 负责基金委优青、面上和中物院院长基金(人才基金)等各类项目多项; 在PRL(1)、JFM(5)等发表一作/通讯作者SCI论文28篇。先后多次受邀作包含大会邀请报告在内的学术报告。代表性工作为: 规范壁湍流广义雷诺比拟理论, 界面不稳定性基础及工程应用系统性研究, 多介质流动大型并行工程程序。

Date&Time
2023-10-18 9:00 AM
Location
Room: A2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