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低频过剩模式态密度研究
Speaker
Prof. Li-Jin Wang
Anhui University
Abstract

晶体低频振动模式态密度与频率的标度关系遵从德拜理论预测; 然而, 玻璃低频振动模式态密度比德拜理论预测值大, 即, 相比于理论预测, 玻璃中存在低频"过剩模"。对玻璃中这些过剩模特性的研究对理解玻璃低温反常热力学性质至关重要。1983年Karpov等人通过理论预测: 不依赖于空间维度, 玻璃低频过剩模态密度正比于频率的四次方。之后, 研究人员在不同的理论框架下得到了相同的预测, 但从未对该预测结果进行数值模拟检验。2015年,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 Parasi及其合作者首次通过数值模拟研究[PRL 115, 267205 (2015) ]发现, 三维自旋玻璃低频过剩模态密度正比于频率的四次方, 这项工作也开启了通过数值模拟手段研究玻璃低频过剩模式态密度的序幕。在本报告中, 我将结合自身近期的研究工作, 介绍近年来关于玻璃低频过剩模式态密度的相关研究进展。

About the Speaker

王利近, 安徽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安徽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项目、安徽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安徽省领军骨干人才项目获得者。2015年至2019年,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合作导师: 管鹏飞 教授)。主要从事软物质体系中非晶态物质特性及其物理机理的数值模拟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8篇, 其中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15篇(包括3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主持纵向科研项目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


Date&Time
2024-01-18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