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量子行走中拓扑边界态的局域开关
Speaker
Prof. Xiang Zhan
Nanj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bstract

量子行走作为一种调控自由度极高的物理模型, 为量子信息处理提供了一个普适的平台; 其中, 基于量子行走的量子模拟更是为理解和应用拓扑物态提供了高效的途径。我们从实空间出发解析地求解量子行走, 为量子行走中局域态的产生提供了一个统一、直观的物理图像; 此外, 我们为量子行走的拓扑性质、拓扑边界态的产生机制与物理特性提供了新的物理诠释。在此基础上, 我们提出了拓扑边界上的硬币抛掷可以作为拓扑边界态的开关, 为基于量子行走的拓扑物态调控提供了新的思路。

About the Speaker

詹翔, 男, 2018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 师从薛鹏教授; 毕业后任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与"半导体微纳结构与量子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授。主要从事量子信息相关的量子物理基础问题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重点关注互文性等非经典特性的物理性质, 非传统量子系统与量子信息处理过程的模拟、实现和应用。

Date&Time
2024-03-12 4: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