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频率维度原理以及其中的光物理现象
Speaker
A/Prof. Lu-Qi Yuan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Abstract

在光学谐振腔系统中, 拥有不同谐振频率的离散光场模式可以通过动态调制机制被耦合在一起, 形成频率轴上的光子紧束缚模型, 即合成频率维度。在本次报告中, 我将介绍光子合成维度基础, 汇报在合成频率维度中通过设计谐振腔系统与调制信号去构建一系列人工光子晶格模型并开展包括光子能带观测、拓扑系统表征、非厄米效应研究等诸多实验验证以及理论探索的研究进展, 展示其中与光子等效规范场、光场动态能带、平带局域效应、拓扑相位提取、非平衡态动力学演化、一维光子莫尔超晶格等机制相关的光物理现象。我们的工作基于虚拟空间中的人工光子晶格与外场可调谐特性, 提供了多维度下光场调控的新方案, 未来有望在光信号处理、光量子模拟、光子芯片设计等领域中有着潜在的应用前景。

About the Speaker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等项目支持。博士毕业于德克萨斯农工大学, 导师Marlan O. Scully院士; 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合作导师Shanhui Fan院士。主要研究方向包含光子合成维度、拓扑光子学、非厄米光学、光量子相干调控等。迄今与合作者在Science, PR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谷歌学术H指数33。担任期刊 Communications Physics 编委、Ultrafast Science青年编委、Advanced Photonics青年编委。


Date&Time
2024-03-19 10:0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