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薛鹏教授荣获2021年度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
2022-05-25 14:00     

2022年5月22日,2021年度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成功召开,会议选出了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4名,以及学生奖获得者30名。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薛鹏教授荣获中青年科技人员奖。

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5年,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八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奖者31名,学生奖获奖者32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申请人要求为年龄在45岁以下(特别优秀的申请者可放宽到50岁以下)的中国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科技人员,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在光学与光学工程有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有突出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在工程技术上有突破性创造,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请者应是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图片 1.png

薛鹏教授于2004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回国后历任东南大学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工作入选2017年和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前沿研究,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稳步推进实验探索,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或突破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在理论上设计并实验实现了宇称-时间对称的光量子行走,观测到新型拓扑边界态和非厄密的体-边对应关系,证实了量子行走实现拓扑量子计算的可行性;模拟了多体拓扑系统的动力学量子相变,为制备量子非互易器件奠定了基础;克服了以往方案中的不可控性,创造了空间域光量子行走的最长演化记录,实现了量子信息的恢复,为实现实用化的量子信息处理奠定基础;利用量子行走实验检验了非定域性和互文性的关联,揭示了量子纠缠是普适的量子资源,进而佐证了量子力学的完备性。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