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蚀到烧蚀:鹅卵石和陨石的关联
Speaker
Prof. Jun Zhang
New York University
Abstract

山川大地形貌各异,变化无穷,这是地球板块的造山运动和河流降雨的侵蚀冲刷互相作用的结果,其中所涉及的科学问题也是流体力学关注的一些热点。从广泛意义上说,它们也可以归类于所谓的流固耦合问题。在这次讲座中,我们将首先讨论一个被水流冲刷的固体如何被逐渐消蚀成锥形。随着时间,固体的尺度按一定的标度率减小,与此同时,这个锥形物体会始终保持它自相似的形貌。有趣的是,这个锥形固体在定向来流中还会保持它方向的稳定:即锥顶所指的方向。我们还进一步阐述,很多穿过大气层的锥形陨石的形成和上述的两种现象紧密相关,也就是说,被烧蚀过的陨石也会显现锥状形貌,而这个形状所具备的定向性使得它们在抵达地球表面时仍然保持锥形,那些经过撞击而没有破碎的锥形陨石才有可能被我们收集、研究、并欣赏。

About the Speaker

张骏教授是上海纽约大学教授,兼任美国纽约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两系教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先后在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哥本哈根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过博士后研究。1998年加入纽约大学,并在过去19年中一直兼任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实验室主任。张骏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流体物理及复杂系统,包括生物动力学/生物运动和推进(生物的游弋、飞行与行走)、地球流体(热对流、大陆动力学,水蚀)、固体摩擦、多尺度下的自组织现象等。 其研究成果曾发表在Nature,Annual Review of Fluid Mechanic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和Physics Today等刊物上。张骏教授于2017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Date&Time
2021-04-09 10:00 AM
Location
Room:Conference Room I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