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流燃烧中的大涡模拟/概率密度函数模型计算
Speaker
A/Prof. Yue Yang
College of Engineering, Peking University
Abstract

湍流燃烧的高精度数值模拟有助于理解燃烧与多尺度流动的相互作用,并可为发动机等工程应用设计提供可靠的预测模型。除计算量较大的直接数值模拟(DNS)以外,目前在湍流燃烧应用中使用的大涡模拟(LES)和雷诺平均模拟(RANS)均需要借助燃烧模型模化发生在湍流小尺度上的燃烧过程对湍流大尺度运动的影响。现有的燃烧模型大致可分为两类:概率密度函数(PDF)类模型和基于高维组分空间中低维流形假设的火焰面(flamelet)类模型,两类模型分别具有各自的优势和局限性。本报告将着重介绍PDF模型在湍流燃烧LES中的最新进展,包括新一代三维LES/PDF方法并行程序的开发,非预混射流火焰中的局部熄火与再燃的预测,以及生物质燃料射流火焰的LES/PDF计算。

About the Speaker

杨越,2004年浙江大学获热能动力工程专业与计算机科学双学士学位,2007年中国科学院力学所获流体力学专业硕士学位,2011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航空专业博士学位,获加州理工学院 Richard Bruce Chapman 流体力学杰出研究奖。博士后期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燃烧能源中心 Combustion Energy Research Fellowship 奖励资助。2013年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现任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特聘研究员。2014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目前研究方向包括湍流理论与数值模拟、湍流燃烧、涡动力学。

Date&Time
2016-03-30 3:00 PM
Location
Room: A2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