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层内异质结的界面结构、生长机理与电子性质
Speaker
Prof. Ji-Jun Zhao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bstract

近年来, 随着二维材料研究的深入, 二维层内异质结的实验制备取得突破。代表性的两类体系包括石墨烯/六角氮化硼异质结和过渡金属二硫化合物异质结。异质结界面处的原子结构和电子能带排列是未来二维器件研发的关键要素, 而界面结构则取决于生长条件。针对上述问题, 本课题组开展了系统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并建立了物理模型, 研究了界面结构和异质外延生长微观机理, 揭示了二维异质结与传统三维异质结在电子性质上的本质不同, 并预测了几类层内异质结体系在能源材料和纳米电子器件领域的可能应用。

About the Speaker

赵纪军, 1973年生, 1992年南京大学本科毕业, 1996年南京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博士, 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至2005年期间, 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2006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2014年起任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7年起任物理学院院长; 担任Advances in Physics X, 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等六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凝聚态物理、团簇与低维物理。在Science Advances, PRL, JACS, ACS Nano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80余篇, 总引用近12000次, H因子57; 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4项,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Date&Time
2018-01-30 10:30 A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