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的自旋量子传感
Speaker
A/Prof. Gang-Qin Liu
Institute of Physics, CAS
Abstract

压力作为一个基本物理参数,可以有效缩短物质中原子间距,改变物质结构,形成全新的物质状态。高压条件对于物质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但高压下的原位物性测量却极为挑战,因为以金刚石对顶砧为代表的高压设备对样品尺寸和可使用的测量方法有较大限制。本报告将介绍高压下物性测量的全新方式——基于金刚石氮空位中心的自旋量子传感方案。该方案可在金刚石对顶砧高压条件下实现磁场、压强、温度等参数的原位测量,具有微米级的空间分辨率和极高的探测灵敏度。

About the Speaker

刘刚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8年加入物理研究所固态量子信息和计算实验室,主要进行金刚石氮空位中心自旋量子调控实验研究,并应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


References:
[1] James J. Hamlin and Brian B. Zhou, “Extreme diamond-based quantum sensors”, Science 366, 1312(2019)
[2] Yan-Xing Shang et al., “Magnetic Sensing inside a Diamond Anvil Cell via Nitrogen-Vacancy Center Spins”, Chin. Phys. Lett. 36, 086201 (2019)

Date&Time
2020-01-17 3:00 P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