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bing Many-Body Physics with Superconducting Qubits
Speaker
Qiu-Jiang Guo
Department of Physics, Zhejiang University
Email: qguo@zju.edu.cn
Abstract

近些年来,基于约瑟夫森结的超导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发展迅速,可操控的量子比特数目从几个发展到了几十个。人们期待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多比特量子器件能够帮助解决一些具有实际价值的问题。其中, 针对多体物理问题的量子模拟,是目前最有前景的应用方向之一。近两年,我们利用多比特超导量子芯片模拟了多体局域化迁移率边界这个理论上广受争议的现象和不需要施加随机势的Stark 多体局域化现象,展示了超导量子模拟在研究多体物理方面的潜力,为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


Reference

[1] Q. Guo, C. Cheng, Z.-H. Sun, Z. Song, H. Li, Z. Wang, W. Ren, H. Dong, D. Zheng, Y.-R. Zhang, R. Mondaini, H. Fan, and H. Wang, Observation of energy-resolved many-body localization, Nature Physics 10.1038/s41567-020-1035-1 (2020)

[2] Q. Guo, C. Cheng, H. Li, S. Xu, P. Zhang, Z. Wang, C. Song, W. Liu, W. Ren, H. Dong, R. Mondaini, and H. Wang, Stark many-body localization on a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processor, (2020), arXiv:2011.13895.


About the Speaker

郭秋江,男,1993年生。201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竺可桢学院)。2016年至今,在浙江大学物理系王浩华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于超导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实验研究。至今,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 Nature Physics 一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一篇。

Date&Time
2021-01-08 10:00 AM
Location
Room: A3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