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随机行走的拓扑现象及应用研究
Speaker
A/Prof. Tian Chen
Beiji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bstract

量子随机行走描述的是微观粒子在满足量子力学下的一种随机行为。由于其在量子信息和算法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相应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受到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与此同时,量子随机行走本身作为一类驱动系统,它所具有的丰富拓扑性质也在近些年被揭示。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近几年我们课题组在量子随机行走领域的相关工作。首先,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在合成维度下观察到二维厄米量子随机行走系统的反常拓扑界面态;接下来,我将展示我们在非厄米量子随机行走中观察到新奇的拓扑现象;最后,我将阐述最近我们如何利用量子随机行走的拓扑通道,实现高保真度的纠缠态传输和转换。

About the Speaker

陈天,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师从王向斌教授。毕业后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张向东教授团队。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拓扑量子计算,物质拓扑态的观测与精细调控以及量子随机行走理论和实验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文章20余篇,包括Nat. Commun.两篇,Phys. Rev. Lett.一篇,Laser & Photonics Rev.一篇。

Date&Time
2021-10-15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