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态非晶合金中局域类晶体序
Speaker
A/Prof. Zhen Lu
Abstract

非晶合金通常是通过急冷或物理气相沉积等手段制备的非平衡态材料,其原子排列长程无序,但又具备短程和中程序。由于表观原子无序排列以及常规表征手段的限制,处于不同能量状态非晶合金的原子结构特征并未得到有效研究。报告人利用气相沉积制备具有不同能量状态的非晶合金,结合透射电镜、同步辐射和反蒙卡等手段,对不同能量状态和力学特性的非晶合金进行系统的原子结构和空间分布解析。结果表明,非晶合金的玻璃化转变行为与类晶体的中程序密切相关,为认识非晶结构特征以及玻璃化转变行为提供新的思路。

About the Speaker

鲁振,中科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员。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2016年于中科院物理所取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及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怀柔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主要从事非晶合金弛豫、非晶合金塑性变形、稳态非晶合金结构表征以及纳米多孔等方面的研究。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Acta Mater.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Date&Time
2022-06-23 10:00 A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