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体系拓扑结构与物性关联
Speaker
A/Prof. Zhen-Wei Wu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

液体与玻璃在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无处不在,人类对玻璃材料的使用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但玻璃态及玻璃转变的本质仍是目前复杂物理系统、凝聚态、和材料科学等众多科学领域所面临的最深刻、最有趣、也是最困难的问题之一。随着对无序系统物性研究的加深,人们逐渐意识到非晶态物质中原子中程结构对系统性质的重要影响,建立超越短程序的结构动力学关系对于理解液体和玻璃的本质以及玻璃转变过程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报告将简要介绍拓扑思想在无序体系原子结构及结构物性关系研究中的应用背景和主要结果,并就目前的一些开放性问题与大家分享讨论。

About the Speaker

武振伟,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理学博士,北大优博,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非平衡系统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与无序非平衡体系结构及结构物性关系相关的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项目4项,在 NatCom、PRB、JCP 等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 15 篇。

Date&Time
2022-08-11 10:00 A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