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氮空位(NV)色心金刚石的量子传感
Speaker
Dr. Hui-Jie Zheng
Institute of Physics, CAS
Abstract

量子精密测量是基于量子技术的一种高灵敏、高精度测量方法,是精密测量技术的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金刚石NV色心作为新兴量子载体,集高灵敏、高分辨率等优势于一体,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里,我主要介绍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新型磁测量机制——基于能级交叉的无微波测量法和零场磁测量方法,包括原理验证、灵敏度优化、矢量磁测量拓展及其在导体材料成像、固态电池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About the Speaker

报告人于2020年9月取得德国美因茨大学物理博士学位,之后作为博士后继续从事基于金刚石NV色心的量子传感相关研究,专注于发展基于新型固态量子传感方法,推进其在前沿交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一作/通讯作者10篇,合作著书(章节)2部,累计被引用300余次。她的研究包括基于NV色心的新型磁场测量装置研究、导体材料涡电流成像测量、零场磁测量、双电子共振杂质浓度测量、动态核自旋超极化以及光电离电信号检测法等。 

Date&Time
2022-08-24 9:30 A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