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异质晶格应力场设计多功能高熵合金
Speaker
Prof. Yong Yang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bstract

高熵合金由于其优异的机械、化学和物理性能,近年来引起了学术界和工程界极大的研究兴趣。我们近期的系列研究工作为解决本领域内的一些基础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研究发现,基于不同尺寸元素的混合开发出的高熵合金,可以表现出独特的机械/物理性能,如超强的强度、超低机械耗散、显著的因瓦效应、优越的塑性等;这些多组元合金的多功能性不仅可以归因于纳米尺度的化学波动,还可以归因于其独特的不均匀(或者异质)晶格应力场;这两者的互相耦合为高性能高熵合金设计提供了有别于传统合金的新策略。

About the Speaker

杨勇教授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现隶属于香港城市大学工程学院多个系。 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纳米力学、先进合金(例如块体金属玻璃、高熵合金)和低维合金/陶瓷的设计、增材制造(例如粘合剂喷射 3D 打印)。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Advanced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Nano Letters等材料领域的期刊上。

Date&Time
2022-09-29 10:00 AM
Location
Room: Tencent Meeting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