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量密度下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尖钉和气泡混合宽度的非线性演化研究
Speaker
A/Prof. Jing-Yuan Fu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Abstract

高能量密度状态下流体不稳定性及其导致的混合是影响武器和ICF内爆性能的重要因素。在高能量密度条件下, 流体不稳定性的演化受到能量流动影响, 与经典流体中的不稳定性演化存在较大差异。本报告以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RTI)为例, 分别模拟研究了能量流动对RTI尖钉和气泡混合宽度非线性演化的影响。研究发现, 能量流动引起的烧蚀效应可以显著抑制尖钉的非线性演化, 烧蚀导致的涡效应、尖钉导致的射流效应可以加速气泡的非线性演化。根据尖钉和气泡的演化关系, 建立了单模烧蚀RTI尖钉-气泡混合宽度演化的解析模型, 可定量描述相应混合宽度的长时间演化行为。

About the Speaker

付敬原,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6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2021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21年7月起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做所聘博士后。2023年博士后出站, 担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聚变物理和高能量密度物理中的内爆流体不稳定性研究, 在Matter and Radiation at Extremes, Nuclear Fusion, Physics of Plasmas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1项。

Date&Time
2023-10-13 10:00 AM
Location
Room: A2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