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非厄米原子系综的精密测量
Speaker
A/Prof. Yong-Chun Liu
Tsinghua University
Abstract

非厄米系统具有许多不同于厄米系统的新奇性质。例如, 在一定条件下, 具有宇称-时间(PT)对称和反对称特性, 存在实能谱, 能够发生PT相变, 具有非厄米奇异点(EP), 产生非厄米趋肤效应等。这些丰富的物理现象不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发展量子力学基础理论, 而且在提高精密测量灵敏度、设计新型光子学器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开展了基于热原子系综的非厄米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 基于热原子系综, 通过操控耗散及相互作用, 对其非厄米特性进行调控, 实现非厄米奇异点, 构造PT对称系统等, 并进一步应用于磁场的精密测量等领域。

About the Speaker

刘永椿, 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与量子精密测量, 发表论文90余篇(包括11篇第一/通讯作者PRL), 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

Date&Time
2024-03-27 2:00 PM
Location
Room: A403 Meeting Room
CSRC 新闻 CSRC News CSRC Events CSRC Seminars CSRC Divisions